20080122

Re: 十年一覺程設夢

作者: merckhung (萎縮的工程師) 看板: Programming
標題: Re: 十年一覺程設夢
時間: Tue Jan 22 15:22:31 2008

Hmm...今日接到同事的 email, 轉寄來了這封郵件.

看完後覺得很感動, 本來有想趕緊準備履歷的想法.

但想了想......, 認為自己還是多考慮一些較好.


我本來是在 M公司 作 Embedded Linux for Network Storage Product.

其實本來剛退伍也沒想那麼多, 心中只想著 Linux! Linux! 也沒管什麼產品.

但就這樣意外的進入網路儲存, 解了不少讓人頭痛的問題, 也成為別人的眼中釘.

處理一些 ramdisk, kernel driver, build script, 等等關乎 embedded linux 之問題.


不到半年, 在一次 "要不要導入 Subversion" 作為專案的版本控制與

team work 的爭執事件後, 我就離職了. 沒想到我們會需要討論這種不需要討論的議題.
(以及如何開 SWAP 這類問題後)


之後, 我到了 G 公司, 一面作 P牌 BIOS, 一面幫忙開發 Embedded Linux 專利.

很快的, 試用期過了兩個月, 東西已經作到開機, 也開始在走專利程序.

但卻無法繼續做下去, 使之產品化. 在一次突然的通知中, Project 就移交了出去.

之後持續幫忙作 Server BIOS, 半年後, 正好 Project BIOS 到一個階段, 我又離職了.


這時我開始感受到, Embedded Linux 其實只是一個工具與技能.

工程師真正的價值還是在於, 專精於某項產品的相關經驗與技術.


在與 M公司 以前主管談妥後, 我又回到了 M公司, 從事網路儲存的產品開發.

雖然主管換了(原大主管被你們挖去了), 部門換了, 但還是捲入一連串的漩渦之中......

但我與另一位同事還是完成了, 兩個月就完成了基本的 iSCSI + NAS product.

Busybox httpd + Sqlite 3 + C/C++ as CGIs + Google C Template + Web Design

全部自己來, 從第一行 Code 開始寫起......

Embedded Linux Kernel and Driver 部分則是採用先前任職時的成果.
(當然離職後還是有其他同事繼續處理)

自己寫的 build cross toolchain 的 bash script, ramdisk build script,

解的 kernel driver bugs.


但是好景不長. 接著公司遇到了一個蠻糟的 Linux Kernel Panic 問題,

整個專案一拖再拖, 最後找到我這邊來, 我也因為這樣出差了大陸到客戶端去現場 debug.


在這之前, 我還是有不少次衝動很想走人. 而 G 公司那時也正成立新部門(你應該知道的)

, 而找上了我去主導 linux issues, 但我婉拒了.

因為, 不知道那樣的 Linux 產品還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台.

或許只是因為你們出了 EeePC 而已, 且 EeePC 也可以灌 Windows.
(我的就是拿來灌 Win, 因為 X31 已經是 Linux Only 了)


年底11月中, 我從大陸出差回來後, 大長官的政策也開始調整了.

開始往 storage HW verification 去走, 也可以說是再也不需要 Linux 了.

部門長官也開始"調整"我們的工作. 直屬長官準了後, 我也就遞了單子到 HR.


在做完一個 iSCSI/NAS 後, 我開始感受到現在業界在 Software Protocol 的弱勢.

Embedded Linux, 你可以拿一堆 Open Source 的東西亂湊.

Open 的 iSCSI Stack, Samba, NFS code 去湊, 但別人同樣也可以湊出相同的東西來.


但在 BIOS 老大的勸說下, 我現在放棄了 Linux, 又開始作 Server BIOS.

.....對工作, 不像以前有那麼大的衝勁, 做太快會給別的同事帶來壓力.

撰寫 Design Plan, 也要顧慮一下別人的感受.


但我還是喜歡學學東西, 寫寫東西.

我有寫自己 OS Kernel, 已經可以開機, INT, Keyboard, Simple Task, MM.

也正在寫 iSCSI Protocol, 但還不能真正 work.


當了個乖乖牌 BIOS Engineer, 沒被配到 HW 案子, 而被派去支援寫 OEM Features.

一個禮拜可以寫完的東西, 長官說可以寫到舊曆年底.

但我還是在週報中, 訂了這個禮拜三完成......但問長官還有沒有別的事需要幫忙?

長官說: "沒有"

那 1/24 ...... 2/5 這之間我還能作什麼呢? 或許還是寫寫自己想寫的吧?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想 weber1217 您應該會知道要到哪裡才可以找到真正熟稔 Linux, 而又

有熱忱的人員. 其實我也會有這樣的衝動, 想這樣廣招英雄豪傑.

但每每容易使自己遭受一些問題, 連帶著履歷給您的我們.

不如試試 Tossug, Kalug, TnLug 之類的社群吧.

請您見諒我的直言, sorry....順便抱怨一下我自己.

你們的 EeePC 我也買了一台...讚!

Merck Hung


※ 引述《weber1217.bbs@bbs.cis.nctu.edu.tw (weber)》之銘言:

<恕刪>


: 只有超安靜的環境, 讓你專心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200.58
推 Dungeon:感覺是強者喔! 218.170.105.155 01/23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