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我的一篇旧文:一个你所应当知道的新疆(转寄)

发信人: Cyanfy (我的xiaonei账号已被和谐……), 信区: Xinjiang
标 题: 我的一篇旧文:一个你所应当知道的新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Jul 8 16:09:14 2009), 站内

本文发表于06年11月的我爱南开BBS新疆版
想去看乌鲁木齐的照片的可以去我的space上看
地址:nankaiuniversity.spaces.live.cn

说明:littlebai是我在南开站的某马甲

阅读文章 讨论区: Xinjiang 返回上一页
littlebai(小白) 2006年11月30日06:35:25 星期四

一个你所应当知道的新疆
上一篇 下一篇 回复 寄信 转寄 转贴 Telnet样式 同主题

首先对这篇文章有以下说明,阅读正文前请注意:1。本文并非转载,
文中所有内容真实性我以一个南开人的身份保证。文责自负。2。本
文虽然涉及到一些敏感问题,但写下这篇文章的目的和煽动民族情绪
无关,请阅读本文者首先端正态度,如无法保证客观严肃,请自行跳
过本文。因此,本文在本条款限制下并不违反我爱南开站站规有关条
目。3。如对文中的叙述和议论有任何问题,请尽可能从互联网寻找
答案而尽量不要向我询问,如站务版务管理人员对本文有任何异议,
请与本人联系。以下为正文看到昨天十大上的关于新疆小偷的帖子,
终于决定写下这篇文章,也算聊了很长时间来的一个心结。

我是一个新疆人,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在18岁的时候来南开上学。
当我最初来到内地(在新疆习惯将新疆以东的各省份统称内地)的
时候,经常被问到我是哪里人。当我说自己是新疆人的时候,基本
上所有人都会惊异且不信任地打量我一遍然后说"你可真不像是新
疆人",于是我渐渐才知道,原来在内地人们都认为新疆人就是卖
烤羊肉串切糕那样的。我只好解释说他们认为的新疆人是维族,而
在新疆他们只占总人口的一半多些,另外还有近一半的汉族。而我
是汉族。在这个时候对方往往才恍然大悟状,笑说"我说你怎么不
像呢"。而我无语。其实我很奇怪,为什么建国已经快六十年了,
广大的内地居民为什么甚至连新疆人是什么样的都不知道呢?后来
我归纳原因,发现无外乎首先内地人并不关心新疆实际上究竟如何
,其次新疆对外宣传总是只知道突出少数民族特色而忽略表现真实
情况。这样,无怪乎甚至有同学问我在新疆的时候是不是"家住在蒙
古包里,没有城市没有街道,到处是沙漠和草原,人们都不用工作,
成天跳舞烤羊肉串,都骑骆驼出门上学……"我在耐着性子听着这些
描述的时候其实很有抽他的冲动。我想用这篇文章来告诉内地的同
学们一个你应该知道的,一个真实的新疆。

我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的姥姥是天津人,解放前毕业于津沽大学(解放后被
撤销,是河北大学的前身之一,现址就是现在的马场道天津外国语学院那些老楼)英
国文学系。解放前曾参加地下工作,后进入劳动大学(香山,中央军委直属),本来
可以留在中央军委工作,但她决定随王震的部队解放新疆。在军中结识了以前在宁夏
固原当小学校长后来参军的姥爷。我的奶奶一家则是自然灾害时期由山东烟台前来的
新疆。

我在上大学前填籍贯一栏的时候一直都是写的山东烟台,并且我的同学们的家庭也都
是来自全国各地,有很多是随解放军进疆的(大家也许注意到有一个叫做新疆生产建
设兵团的单位与各省市同级,这就是由进疆的部队成建制地化军为民开垦边疆再加部
分解放初期随军来疆开垦的早期开拓者们组成的单位),还有很多是文革时的知青后
来选择留在了新疆。原来就是新疆的汉族人很少。直到进了大学,我才开始在籍贯一
栏写下"新疆乌鲁木齐"。关于乌鲁木齐,各位可以自己从百度或谷歌上搜索文字介绍
和相关图片,这里不作过多介绍。需要说明的是,乌鲁木齐的现代化程度和繁荣程度
至少比一两年前的天津强,这点如果持怀疑态度可以去亲自看看。在生活中,我们汉
族人以及一些使用汉语的少数民族军说的是标准普通话(比北京话标准)。使用的计
量单位为公制单位(距离用千米,公里衡量,重量用千克,百克衡量。不使用里,斤
,两等市制单位)公共交通发达,没人骑自行车(如果你觉得是因为城市面积小,建
议你可以从google earth上对比一下乌鲁木齐和天津的卫星照片)。市区人口240
万,其中大约150万为汉族,其余以维族为主。城市从历史习惯基本可以以人民路为
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为维族聚居区,北部为汉族聚居区。因为汉族居民均为全国
各地移民,故从建国后语言便统一使用标准普通话,使用公制度量单位也是同理。

关于高考分数线的问题,我在此特别说明一下。新疆采用全国卷,满分750,小综合
,以网上能查到的05年理科分数为例(本来想查06年的没有查到,郁闷),以山东,
天津为参照。
新疆
1 清华大学 678
2 北京大学 676
3 复旦大学 662
4 浙江大学 641
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636
6 中国人民大学 635
7 南京大学 634
8 上海交通大学 630
9 上海财经大学 627
10 中山大学 623

山东
1 清华大学 688
2 北京大学 685
3 南京大学 669
4 浙江大学 667
5 上海财经大学 665
6 上海交通大学 664
7 南开大学 662
7 北京外国语大学 662
8 北京师范大学 657
9 复旦大学 655
9 中国政法大学 655
10 中央财经大学 653

天津
1 清华大学 629
2 北京大学 620
3 南京大学 597
4 浙江大学 585
5 复旦大学 582
6 上海交通大学 581
7 同济大学 560
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54
9 中国政法大学 548
1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545

新疆高考是不是想你们所想的那样闭着眼考试都能上大学,对照看看就知道了
关于汉族和维族之间的关系,其实我很想在这里说很多很多,但因为各种原因……
只能简要叙述。
质疑我的文章的人,我想对你说:我是新疆人,我比你更有发言权。

1。历史上一直到现在,维族人基本都认为是我们汉族占领了他们的国家,因此要
消灭我们这些侵略者。这种意识在不同的人身上只是多少的区别。我们国家为什
么要对新疆的少数民族实行优惠政策,比如减免税,自治,大力财政专项拨款,
优惠教育政策等等?我来回答你。

所谓自治,实际上是追求一种微妙的平衡,在和潜在分离分子形成一定力量均衡
的同时,也在各领导层尽可能地安排和中央政府关系紧密的维族官员,并用赋予
权力的方式拉拢一些维族中间派,使天平尽可能向中央政府倾斜。
财政拨款,实质上一方面堵住指责中央政府的维族民众和美国等国的嘴,另一方
面在加快开发新疆的资源,防止再生变数,使这些资源落入敌手。因此在新疆受
过教育的维族人对开发新疆很有意见,认为这是在掠夺他们的家园。
优惠教育政策,这是为了使更多的能上学的少数民族孩子从小受到汉族文化的熏
陶,直到彻底被汉化,然后再让他们回来治理新疆,这样可以省去很多麻烦。现
在内地有些学校设立的新疆班,也是这个目的。说实话,我觉得这一招实际上很
凑效。比方说我一个从小玩大的哈萨克族朋友,他从小就和我一起在汉族的学校
(新疆分民族学校,民汉合校以及汉族学校)里受教育,在汉人孩子的环境里生
活,以至于现在无论从外表,语言还是习惯(除了一些民族忌讳,比如清真),
都和汉族没有什么区别。女朋友也都是汉族。他现在甚至不会读写本民族的文字
,只能听说。

2。解放前新疆由国民党军阀统治,常住汉族人很少,基本是一些公务员和商人。
1944年维族居民发动了一起严重的暴乱,遍及伊犁,塔城,阿尔泰三个地区,并
一度攻到离乌鲁木齐(当时称迪化)只有150公里的地方。在正史中记载为"三区
革命",这个定性是根据"国民党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而确定的。但历史事实为
,这起在苏联幕后领导下的针对汉,回族的反政府反人类,民族灭绝性的暴乱,在
1944秋到1945夏,使叛军占据地区共超过十万汉,回族军民基本全部被杀戮。后
来在解放新疆后叛军向解放军投降。为防他们再次叛乱,陶峙岳将军亲率部队屯驻
石河子(此地在北疆中部,是战略要冲,南下南疆亦是最快)。同样的原因,王震
的第二军也屯驻在南疆。这两支队伍后来就成了永远撤不掉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3。 关于"东突厥斯坦"问题的由来的官方说法,2003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
《新疆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可从
http://news.xinhuanet.com/zhengfu/2003-06/12/content_916235.htm
查看全文,阅读这篇文件的历史介绍部分对了解新疆的民族迁徙过程很有帮助,可以
让你清楚维族人侵略论的历史支撑)指出,在中世纪阿拉伯地理学著作中,曾出现过
"突厥斯坦"一词,意为"突厥人的地域",是指中亚锡尔河以北及毗连的东部地区。
随着历史的演进,中亚近代各民族相继确立,到十八世纪,"突厥斯坦"的地理概念已
相当模糊,在当时史籍中也已基本无人使用。十九世纪初,随着帝国主义列强在中亚
地区殖民扩张的深入,地理名词"突厥斯坦"重新被提出,并陆续出现将中国新疆塔里
木盆地称为"东突厥斯坦"或"中国突厥斯坦",将中亚河中地区称为"西突厥斯坦"或"
俄属突厥斯坦"的提法。
二十世纪初以后,新疆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受国际上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沙文
主义思潮的影响,根据老殖民主义者炮制的说法,将不规范的地理名词"东突厥斯坦"
政治化,编造了一套所谓的"东突厥斯坦独立"的"思想理论体系",成为形形色色的分
裂分子进行活动的旗号。

从二十世纪初至四十年代末,"东突"势力在外国敌对势力的怂恿、支持下,多次制造
XXXXX。新疆和平解放后,"东突"势力并不甘心失败。极少数逃到国外的新疆分裂分
子和在境内的分裂分子里应外合,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伺机从事分裂破坏活动。
尤其是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的影响下
,境内外部分"东突"势力转向以恐怖暴力为主要手段的分裂破坏活动。

4。97年前后,新疆曾发生多起严重的恐怖主义事件,但因当时的媒体话语权还很不
自由,并未被内地所知悉。在乌鲁木齐的公共车一上车,您就可以看见汉维两种文字
书写的"民警提醒乘客,如发现可疑物品请速向就近派出所报告"这是97年2月公共汽
车连环爆炸事件的后遗症,97年春节刚过,邓小平刚逝世的几天后它们就搞了这个事
情,朋友们,想想在你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时,我们却在提心吊胆地平安一天算
一天地生活。那时乌鲁木齐的公共车都没人坐,家人朋友出外无不担心。当时的气
氛很紧张,其实这不是第一次了。关于那两年的情况,推荐每一个阅读本文的同学
们都看看这一篇文章,虽然我没找到它的原始出处,但里面的记叙就我知道的都是
基本属实的,这里是我在网上找到的一个相对完整的版本。看完之后,你会对新疆
的形式有一个更真实更明确的认识。
http://bbs.tiexue.net/post2_1791639_1.html

5。我在新疆生活的这些年,深刻体会到民族间的仇视是多么的可怕。在新疆的时
候,我们很少和同在汉族学校上学的维族同学以外的维族人接触。在乌鲁木齐,
维族小偷更多,更猖獗。他们更是团伙作案。他们经常喜欢在公交车站活动,一
般是在大家上车的时候偷钱包和手机。绝大部分是偷汉族人的。因为汉族人怕他
们,很少敢声张。为什么?我认为,一是因为汉族人天性不是一个团结一致,同
仇敌忾的民族。不知道你们同不同意。但维族在这点就能做到很团结,比方说一
个汉族和一个维族在街头发生矛盾,其他的汉族一般会事不关己的路过,而维族
人就会都聚过来,帮腔或威胁。换了你是那个汉族,你以一敌多,你能像在天津
一样大大咧咧骂他几句或是像某些同学所说的打他丫的?在车上被偷了财物还被
围殴的汉族人我见过好几次,经常都是外地刚来务工的汉族民工,不知此处深浅。
我爸的一个同事,堂堂大学教授,光天化日的就在学校外面的路上被几个不过初
中大小的小维族拿着砖石追着砍。我不知道你看到这里有什么样的感觉,反正我
听到这个故事之后是非常非常的难受。作为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忍受这样的
屈辱,还有什么资格谈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
二是维族青年有随身携带刀具的习惯,而且他们在捅你的时候很少会考虑后果。
因为捅完你人家就散去了,你连是谁捅的都不知道也许就挂了,至于将行凶者捉
拿归案,这种事我好像很少有听到的。我听到一个比较确切的事情,是说一个汉
族高中生在别的学校踢球玩,不小心把球踢到一群维族小孩那里,他过去捡球,
结果被围起来,按在地上,脸上被活生生的割了很多刀。这件事情好像就是三四
年前,在新大那边的事。你说,这不是仇恨又是什么?更尤其可怕的是,在孩子
的心里,会有这样深的民族仇恨。维族人所信奉的古兰经里明确要求信徒不得酗
酒,但实际上维族人喝酒的人很多,而且基本都会喝到醉。如果你一个汉族人在
深夜的维族聚居区遇到几个喝醉酒的维族人,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快地躲,
越远越好。
6。这些年新疆治安好像还比较好,没什么大的乱子,作为外地游客白天在乌鲁木
齐还是没有安全问题的。原因是这些年为了招商引资,开发旅游资源,自治区政府
在治安上花了很大力气。今年暑假的时候回家,去南边给朋友选购特色纪念品,看
到每隔三四百米就是一辆流动巡逻车,很多都是特警,就是跟洛杉矶S.W.A.T.穿
得一样帅的,一身黑,背把微冲。所以同学们如果想去新疆旅游,安全问题应该不
会太大。

最后,对于大家喜欢说的"新疆小偷"的这个称谓,我想说几句我的看法。当然,
维族人并不都是民族主义者。但事实毕竟是维族人里相当一部分的人,对汉族人仇
视,坑蒙拐骗偷盗抢劫。所以我,以及所有外出求学工作生活的新疆的汉族人,以
及其他民族的新疆人,我们从情感上无法被你们用一个及其浅薄可笑的认识,就和
那些人渣用同样的"新疆人"的称谓联系到一起。我们无法接受。我们是第三代的新
疆人,半个世纪前边疆开拓者的后代,我们在新疆的时候都自豪的说着自己老家,
但当我们踏出新疆,我们都希望能够自豪地告诉别人我们是新疆人。因为我们生于
斯,长于斯,并且深爱那里。我也承认小偷里有很多来自新疆的败类,但那有算什
么呢?哪里没有败类呢?所以不要坐井观天那么没有见识。还有我看到有人说怎么
说新疆人都脸长长的一看就是新疆人。新疆人有一半是来自内地的汉族人,他们有
在这近六十年里陆续迁来的普通民众,以及解放之初为了驻守边疆付出了青春,鲜
血甚至生命的,也许就来自于你家乡的子弟兵。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段传奇。勤劳是
新疆人的优点,那些兵团人就是最好的证明,"屯垦戍边"每人去好好体会这四个字
的意思吧!而你们做过什么?反思一下吧。你们生活在那么优越的环境下,自己又
为祖国做过什么呢?没有新疆人拉登都杀到你睡觉的床前你都不知道,杀掉你就跟
杀牛宰羊一样。在关塔那摩关押的恐怖份子里有很多都是在阿富汗受训的维族人。
他们连世贸都撞了还杀不到你个小小的内地吗?你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在边界上
有多少枪林弹雨血腥恐怖你知道吗?在你还抱着水枪跟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在美
国还没有9.11的时候。我们的乌鲁木齐在那几年经历了多大的恐惧。在伊宁市的
2.5事件中死了多少人你们知道吗?他们大白天的杀汉族人,抢东西,烧车,砸商
店,那个时候人人都不敢上街,(在死去的人里有很多也是少数民族他们在东突的
眼里是:不是真正的穆斯林)谁会想到在这个和平的国度里有这灭绝人性的恐怖事
件呢?而我们新疆人为了领土的完整国家的稳定牺牲了多少人?他们里面有汉族人
,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有回族人......什么地域的人都有好人和坏人。
我要告诉那些什么都不懂的人们一句话:当你再想说新疆人怎样怎样的时候,请
先在心里掂量一下这个称呼背后的分量!你要感谢新疆人,因为他们在为你们守护
祖国的西大门!


12月5日补充的后记:最近自从这篇文章被放在了精彩推荐,很多朋友re文,也有
很多朋友直接给我发信。对于大家的热情和理解支持,我很感动,也很高兴。针对
大家在信中和re文中提到的一些问题,我来做几点补充说明,就不一一发信解释
了,请见谅:)
1。我当时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仅仅是因为内地的同学对新疆的确是缺少了解,所
以我们新疆过来的同学总是比较的郁闷,总要经常跟别人解释新疆的情况,以及新
疆并不是光是少数民族,我们是汉族,等等。想必凡是新疆的都能理解我说的这些
吧。甚至我的一个后来很好的北京同学刚来学校的时候也在跟别人说他们宿舍"有
个新疆人,得注意着点"。不知诸位能否理解我听到这事时的感受。
2。有些朋友在来信中说感觉我是对新疆缺乏自信所以才写,
其实不是这样。新疆就发展水平(别得不敢说,就我所在的乌鲁木齐来说,的确
很好)方面还是很好的,风景自然不用多说,新疆人(这里包括所有的民族)的豪
爽和直率也是我们很自豪的。再加上新疆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农业,因此农村贫困问
题,劳动人口迁移问题也不多(南疆的维族地区我不了解)。我有什么理由还要缺
乏自信呢?
3。我这篇文字并非想告诫大家新疆的局势有多危险。因为我说的那些,以及文中
链接的那篇日志都是把在新疆发生的一些比较让人受震动的事情集中起来说的。在
新疆并不是天天都有恐怖事件,而实际上最近几年也基本没什么大的事件,但我们
必须对这些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发生过什么,知道为什么会发生,然后再想想该怎
么办。
4。新疆并不遥远,也并不是都是大沙漠。大家要是对新疆有兴趣,希望能在网上
多搜索一些介绍和文字图像资料,这会有助于你从多方面了解新疆。
5。作为新疆人,我谨代表我个人欢迎各位朋友去新疆玩,去了不会后悔的:)

--※ 来源:・我爱南开站 nkbbs.org ・Web[FROM: 10.10.224.16]
※ littlebai 于 Dec 5 13:02:41 修改本文・[FROM: 10.10.224.16]
※ littlebai 于 Dec 5 13:17:54 修改本文・[FROM: 10.10.224.16]
※ littlebai 于 Dec 6 12:28:13 修改本文・[FROM: 10.10.224.16]

--


一榻清风书页舞,半窗明月墨花香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8.19.164.*]